撕实验报告的苯宝宝

【群星】发现导师成果被抢发,我爆炒竞争对手(4)

  正路已经不再安全了。我必须想个其他的办法——比如说那扇房间后面的门。我走过去推了推,很轻松地打开了。这里大概是不需要锁的,反正平常外人也进不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了防止德黑兰尼被他的机器人发现,我把他也拖了进去,扔在了墙角,顺手塞住了他的嘴。优秀的物理学家要做到滴水不漏。至少在我完成工作之前,我不想受到什么干扰。

        我钻进那个小门洞,沿着楼梯快步走上去,尽量不弄出任何声音。光柱里只有台阶和灰白色的墙壁,但很难说会不会有东西站在前方的阴影里。我尽量贴着中间的柱子走,另一只手里握着电磁脉冲。如果来的是人,我就把他踹到下面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还好,没有遇到任何会动的东西。旋转楼梯的尽头是另一间房间,中央放着一张椭圆形的桌子,看样式应该是投影桌,只是因为断电完全黑屏了。除了我的设备之外,唯一的光源是墙上的一块屏幕,上面有个男人的脸,似乎还会转向我所在的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 梅林的绣花内裤啊。你的口令是什么?希望你不是拉文克劳的画像。我走过他,拉开他旁边的门。太好了,不用口令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门外是一条漆黑的走廊,正对面是一扇银灰色的门。我稍微用光柱扫了一下两边,没有窗,也没有奇怪的东西,全是那种整齐的银灰色的门。这里应该是负一层吧,德黑兰尼给这个机构的心脏多建了一条小楼梯。确认外面没有声响之后,我出了门,把夹克塞进门缝里。他们的金属罐子估计还没有聪明到来这层楼包抄我。

        电梯应该是坐不成了,只能找楼梯了。有两扇门之间的墙上钉着楼层的平面图,上面显示楼梯在走廊的终端。我正准备往那个方向走,突然听到前方传来一阵诡异的歌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应该是个人声,但旋律和节奏都十分古怪。周围没有其他任何响动,只有这一个声音一浪一浪地在空荡荡的走廊里回荡着,仿佛一条离群的鲸鱼在大洋里的呼唤,或是哪个故事里的幽魂在寻找他的爱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我是来做实验的,不是来盗墓的啊!

        不管了,今天谁要拦我的路,木乃伊也给他头朝下栽回地里去。手里的光柱照出了一个人形——竟然是刚刚遇到的考塞尔·侯赛因!

        你老板知道这件事吗!!!

        “嘿,”我走上去使劲摇了摇他的胳膊,才让他注意到我,“你们的虚境之门能关上吗?我的意思是,停止它的运行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瞪大了眼睛,说不好是恐惧还是亢奋。我才看出来他的左眼有些泛白,是人工植入的义眼。“别碰那个!我父亲……他就在这里,他会来找你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先不说这里是实验室,不是幼儿园……难道他也是德黑兰尼的私生子?现在学术圈风气都成这样了吗?“你爸在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咧开了嘴,没有看我而是看着空无一物的走廊。“他在每一个地方哦!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想管这家伙了,虚境见一个疯一个的确是事实。但当我跑到走廊尽头,更离谱的事情发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本该是楼梯的地方,没有任何通道的痕迹,反而立着一堵墙。空白的墙上,一张巨大的会动的脸在盯着我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到底是谁设计的AI啊!!!

        我也没管那张脸是不是要开口说话,转身就往回跑。我在刚刚的门口停下来,幸好它还在。现在把德黑兰尼拎过来可能是最稳的做法——他估计也不想被困在这里。如果这建筑的结构本身会改变,他一定知道破解方法。如果这是某种未知的空间折叠……不多想了,我抓起我的夹克,一边穿上一边跑下楼梯。“德黑兰尼,你这的AI进攻性太强了,削一下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景象差点让我扔掉了手电。在控制台边上,虚境的帷幕前面,站着一个发光的人形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德黑兰尼!你灵魂出窍了??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把手中的光柱对准了角落里的男人。他还在那儿,头靠在墙边上,眼睛因为强光的刺激一下眯了起来,整个人看上去没什么异常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候发光的人形动了,我敢说跟德黑兰尼绝对不同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……什么东西?虚境里出来的吗……还是一个AI?你有电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个人形变清楚了几分,能看出一张脸,一张让我吓了一跳的脸。尽管没有颜色之分也不如雕塑精致,但那胡子和深邃的眼眶很难认错。这跟刚才画像上和墙上的是同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幸会,年轻的物理学家。我知道你的名字。我是哈立德·本·马哈茂德,以前是这里的研究员。”这声音似乎是从控制台的音响里传出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感动,真是感动。我鼓了几下掌。“德黑兰尼的早期合作者,”我说,“由于不明原因失踪的科学家,仍然作为人格化AI守护着自己的项目。没人比你更适合这个位置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是AI。你可以把我当做一个意识体,不管你能不能理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什么?他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没等我反应过来,那个声音又说:“你的研究精神让人印象深刻。不过……你拿梅赫尔达德干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想了两秒钟才记起来这是德黑兰尼的名字。“你应该知道我和德黑兰尼先生有一些……分歧,等我做完这个实验,我们自然好聚好散。但直到现在……你还在乎他吗?他后面的报告和论文都没提你的名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科学研究不应当是为了名利。我已经不在意这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好吧,不在意名利,但在意老搭档,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尔弗雷德!你在里面吗?”妹妹的声音从房间另一端传来,打断了我的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我。我在这边,你们过来。直接走过去,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灵魂出窍了???”安杰罗的脸露了出来,接着是整个身子。他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发光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个和我无关,你们当他是个AI就行。你们是怎么进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工作人员都去检查电路了,没人管我们。马修还在上面装模作样地干活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用冲突指令瘫痪了这里的整个安全系统,”安杰罗骄傲地说,“它们似乎有备用电源,就算停电了还在运行。只有那些机器人有点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么这个操作台,作为整个机构最核心的部位,也应该有备用电源。“上面机房不行的话,我们可以在这里试试,”我指了指那些按钮,“问题是我看不懂上面写的什么。有没有别的方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每个都按一下就知道了。”安杰罗把手伸向了最大的按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会干这种事,”埃莉诺挡开那只手,狡黠地一笑,“因为我们有条捷径。你还记得上面带英文的操作手册吗?我猜上面的内容和这里不会相差太远。那东西估计是给布拉金斯基的团队准备的,只是他们不被允许进入这里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伊万·布拉金斯基万岁!”我由衷地喊出这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伊万·布拉金斯基万岁。”她把手电放在台子上,在旁边铺开一张薄薄的纳米触摸屏,开始调出之前的图片,做标记、输入指令,“首先可以根据标点符号的位置确定一部分。然后从高到低统计两边每个单词出现的数量,排前面的几个问题也不大。实在不行的找个三四个词的句子排列组合代入一下……等我一会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自然语言真麻烦,”安杰罗撇了撇嘴,“你不如去拷问一下那边那个神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边那个神棍一直无奈地看着我们,但当埃莉诺开始强解控制面板的时候,他发出了短促的笑声。他这么设计是为了只让他自己人能看懂,但他很快就会知道我们速算冠军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搞定,”埃莉诺抬起头来叫我,“能标的我都按位置写在屏幕上了。有几个空缺,不过我猜影响不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德黑兰尼不再笑了,他和发光的人形对视了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个一个标记读过去,心渐渐沉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摇了摇头。“德黑兰尼没有骗我。他确实控制不了虚境之门的开关。这里没有一种操作可以达到这个效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随之而来的一个想法让我后背发凉。虚境之门最初是怎么打开的?德黑兰尼说的“虚境意志”难道也是真的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关掉’虚境之门’?”哈立德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事情做不到了,如你们所愿。”我把手一摊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它最初是怎么打开的?”安杰罗难以置信地盯着面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”我觉得有些头痛,“可能跟另一个时空里的某些事情有关。这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等等,如果这么想……有些事情反而说得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比起我们之前的预测,现在的后果还要更加严重。”安杰罗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,我们必须为将来的事做好准备。哈立德重新获得控制权还要一段时间,你们叫上马修快走吧。坐小飞机走。我再记一段时间的数据,到时候走正门。”我说。


        随着他们的脚步声逐渐远去,这个房间重新落入了一片诡异的安静之中,只有角落里的人偶尔发出不满的呻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德黑兰尼给你看过我们的论文吗?’虚境之门是个通道’那篇?”我一边搭着仪器,一边打破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过。非常有意思,我还想问你几个问题。”谈到这个话题,哈立德的语速变快了,听起来非常兴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让我有些惊讶。考虑到这篇论文发出的时间,他处理信息的速度已经相当快了。他问的很有针对性,完全不比当初的几位审稿人逊色,还会根据我的答案再追问。这不像是个AI的脑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除了梅赫尔达德,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跟人聊过了。你很出色,我想关于他对数据的质疑,你应该也有自己的解释?”不同于德黑兰尼尖锐的质疑,他的声音非常温和,以前应该是个挺好相处的人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目前可以承认你们所说的虚境意志,”我手上记着数据,“但它们骗了你们。当你们进行测量的时候,得到的是经过’调低’的数据。我不知道为什么亚瑟·柯克兰拿到的数据和你们不一样,可能虚境并不清楚他的意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听过虚境的声音,它给我的感觉并非如此。但如果你说的是真的……那它们为什么这么做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很简单,为了它们自己。21世纪的物理学家霍金警告过,和其他文明的接触不一定是好事。感谢你为我争取的时间,我很快会向你证明这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飞快地进行了几次操作,把手指放在面板的一个按钮上,然后把照明转向自己。我深吸一口气,对着虚境的帷幕大声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到时候了——那边的蠢货们,给我听好!过了这么长时间,相信你们已经破译了我们的语言。你们正在给我们的宇宙带来威胁。你们打穿这个空间中的两点,盗取流经通道的能量,并且欺骗合作者将这个通道维持下去。在几百年——今天过后也许是几十年——后,地球甚至其附近的星域都会因时空弯曲的变化面临灭顶之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宣战完毕。再次感谢布拉金斯基,我获得了最后的导弹按钮。

        理论上来说,一个完全由虚境给粒子提速的装置是不需要加速线圈的。但这样看上去实在是太奇怪了,我怀疑连布拉金斯基看了都会精神失常——但他没有。他甚至对虚境的界面完全没有概念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就只有另外一种可能了,这里的操作面板也验证了我的猜想。

        这里一开始建造的,就是一个完整的环形加速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人类对你们了解很少,但我们并非束手无策。虚境界面的两个方向是不对称的——能量只能大量地从其中一个方向穿透;而另一面能漏出的很少很少。如果你们不关闭地球上所有的虚境之门,我会让加速线圈中的电流反向流动,强大的氢原子流会从相反方向轰击虚境的界面。从你们的空间尺度来看,这会波及你们的整个文明。我会给你们一些时间计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步险棋。我必须让它们相信我真会这么做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声音在我脑海里响起。听上去是和我自己一模一样的声线。

        [你没有必要那么做。这同时会破坏你所在的整片区域,你也会死。]

        它没有否认我的说法。我看了看哈立德,他没有说话,但看上去若有所思,似乎也接收到了这条信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有必要!”我说,“你们毁了我的名声,也毁了我的脑子,今天从这里出去之后,我再也当不成物理学家了。该玩的东西我都玩过了,该睡的人我也睡过了,来吧!如果你们不照我说的做,就全部在这儿给我陪葬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段令人窒息的沉默。然后那个声音又出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[你确定吗?如果虚境之门停止运作,你的星球上会出现大面积的能源短缺。我们两边的时空本身就处于不断的漂移之中,这道联系一旦切断,几乎没有办法再次重启了。]

        “无所谓,老子是殖民地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似乎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。我盯着黑雾的方向,但那个声音久久没有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视野中央突然出现了一个亮点——那是打在对面墙上的光线。神秘的屏障消失了,像阳光下薄薄的一层积水,转眼间就被蒸发干净。发光的人形也消失了。一切仿佛都没有发生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手指从按键上滑下来,我双手撑在台子边上大口地喘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后地球人能怎么办?重启废弃的聚变和反物质反应堆,继续建造戴森环,实在不行砍柴烧火——如果他们长了脑子的话。我会告诉他们,因为测量的干扰,那边的生物出于未知的逻辑自己关闭了虚境之门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把德黑兰尼从地上拉起来,扯掉他嘴里的东西。“你……干了……什么……?”他喘着气,看上去还没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想知道吗?我要回去补模型,如果想看的话,就跟我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人思索了一会儿,最后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本来不想养猫,但是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我不只是亚瑟·柯克兰的棋子,我也有自己的野心。

  

  (然后就是愉快的炒猫环节)

评论(3)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